|
多彩贵州网讯 “没有糖尿病却吃降糖药,造成了低血糖住院了。”昨天中午,96999急救中心接诊了一名79岁的老人,两年前由于在家中自测血糖微有偏高,便自行购买降糖药每天服用半颗,最终导致低血糖晕倒。
血糖偏高老人自开药方
昨日下午,记者在贵医急诊住院部见到79岁的谭老先生正在接受治疗。老先生的老伴杨奶奶告诉记者,几年前她患上了糖尿病,于是就在家中购买了一台血糖仪随时监测血糖。
“大概两年多以前,老伴看到我天天测血糖,他就自己也拿来测试了一下,测试的结果血糖为6.3(毫摩尔/升)左右。”杨奶奶说,老伴自己觉得血糖偏高可以吃一些降糖药预防糖尿病,于是就自行到药店购买了几盒降糖药,将服用剂量由说明书上的每次一颗减少为半颗。
杨奶奶说,两年多来老伴每天坚持服药,没有出现问题,也没有检查出糖尿病。
两次低血糖险些要了命然
而近来,谭老先生却连续出现了两次低血糖反应。“上个月他也出现过一次短暂的胸闷、盗汗的情况,但是几分钟就好了,也没有太在意。”杨奶奶说,昨天中午她和老伴准备到朋友家串门,刚到楼下老伴就觉得有些气喘,于是坐到楼梯口休息。
几分钟后,老伴虚弱的叫了叫她的名字,杨奶奶发现老伴冷汗直流,衣服都浸湿了。“他说自己心悸喘不上气,我就赶紧打了急救电话。”杨奶奶说,医生检查后初步确诊为低血糖。
“我没有糖尿病,以后再也不敢乱吃药了,还是要听医生的。”躺在病床上的谭老先生虚弱地说。
医生提醒没病别乱吃药
“初步检查老人没有患有糖尿病,具体的结果还要进一步检查。”急诊医生告诉记者,目前他们正在给谭老先生补充血糖。
据贵医96999医生介绍,几乎每个星期他们都会接诊两三名由于用药不当引发疾病的患者,主要是自行用药引起的药物中毒和药物过敏,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。
“俗话说对症下药,没有病和不同的病用药的方式和剂量都肯定不同,过敏体质的患者用药更是要谨慎。”急诊医生告诉记者,当下不少市民都是自行购买药品放置在家中自行配置和服用,乱吃药和吃错药引起的疾病也不少。像谭老先生这样的情况,没有糖尿病却服用降糖药就容易引起低血糖,严重时还会引起昏迷。
医生表示,市民切忌胡乱吃药,有病要及时就医,不能自行判断和用药,应该谨遵医嘱,以免对健康建成影响,甚至危及生命。
|